首页 | 盐城建造师 | 财经速递 | 财会实务 | 税收实务 | 高级会计 | 从业资格 | 注册会计 | 考试动态 | 网友社区 | 江苏财经 | 会计求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盐城会计从业资格证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冲刺讲义—会计基础(七)

第八章、财产清查 复习精要:

【问题一】财产清查的意义和种类   

1、财产清查的意义   

①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   ②保证财产的安全和完整。   ③保证财经纪律和结算制度的执行。   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⑤完善内部会计控制。   3、财产清查的种类   ①按财产清查的范围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   ②按财产清查的时间分为定期清查和不定期清查。

【问题二】财产清查的方法   

①货币资金的清查方法   a、现金的清查。采用实地盘点的方法来确定库存现金的实存数,然后再与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核对,以查明账实是否相符及盈亏情况。   b、银行存款的清查。通过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账单进行核对,查明银行存款的实有数额。一定要掌握银行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②实物的清查方法   a、实地盘点法,是指在财产物资存放现场逐一清点数量或用计量仪器确定其实存数的一种方法。优点:平时只记收入不记发出,工作量少,缺点:不能随时结算库存数量。   b、技术推算法,是指利用技术方法推算财产物资实存数的方法。   c、抽样盘点法,是对价值小、数量多、重量均匀的实物资产,采用从中抽样的一种方法。 d、外调核对法。   e、永续盘存制:优点:对每笔收支详细记录,及时结算库存数量。缺点:工作量大。   ③往来款项的清查方法往来款项的清查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进行核对。

【问题三】财产清查结果的处理   

1、帐务处理:会计分录请同学们一定要掌握。   

盘盈:   ①调帐 借 (盘存科目)     ②处理(批准)借 待处理财产损益       贷 待处理财产损益         贷 (损益科目 )   

盘亏:   ①调帐 借 待处理财产损益    ②处理(批准)借 (损益科目 )       贷 (盘存科目)         贷 处理财产损益

来源:考试大  2007-08-26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冲刺讲义—会计基础(六)
下一条: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冲刺讲义—会计基础(八)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江苏会计证题库系统
【培训机构题库合作邀请函】
 模考题库系统综合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专业版  选购>>
 网络题库系统专业版  选购>>
 模考题库系统实验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点击进入>>
网络题库系统:试卷 章节 幻灯
手机题库系统:点击进入>>
江苏会计证考试
 普通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特色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精品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实验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其他班次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免费试听 收费标准
报名流程 学 习 卡
报考指南 考试政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题库系统 付款方式
成绩查询 报名公告 从业信息
江苏省会计从业成绩查询:
全省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南通
泰州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常熟
2011年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辅导
2011年课程全面开通 提前学习
报课程 送新版题库和考试系统
班次套餐 课程套餐 灵活选择
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
2011年会计基础 2011年财经法规

视频授课下载学习轻松方便
招生方案 报名流程 报名注册
2011年外贸会计考试辅导
中华会计网校专栏
会计网友社区

免费会计资料下载 初级经济法
财务会计交流园地  中级财管
注会考试辅导资料  财经法规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会计基础
财务成本管理   中级会计实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电算化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税法 实务
高级会计实务    财会人生
会计信息化网络财务 财会婚介
江苏会计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关闭】 【至顶部↑】


南京财金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青岛路32号南京大学科技园3楼 电话:025-83765678 83208578 83208378 66922678 传真:025-83208368 邮编:210008
全国免费电话:400-881-6886 业务合作:025-83765678 邮件: 付款方式 在线QQQQMSNMSN联系 留言簿 投诉中心
Copyright© 1999-2011 JSCJ.COMJSCJ.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74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