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盐城建造师 | 财经速递 | 财会实务 | 税收实务 | 高级会计 | 从业资格 | 注册会计 | 考试动态 | 网友社区 | 江苏财经 | 会计求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盐城会计从业资格证 >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实务》考前串讲笔记

1.会计职能
会计的监督职能是对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指导;
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与监督;
会计的核算职能是会计最基本的职能,核算是监督的前提;
核算和监督是相辅相成、密切相连、不可分割的。
2.会计对象:指企业单位的资金运动,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
3.工业企业的资金运动为:货币资金——储备资金——生产资金——商品资金——货币资金
工业企业的会计循环指资金的循环
4.生产费用包括:制造费用
期间费用包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营业费用
5.静态等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静态等式是最基本的等式
动态等式:收入=费用+利润
6.经济业务发生影响等式两边的增减
7.会计方法体系:核算、分析、检查
会计核算方法体系是会计方法体系中最基本的体系
8.会计循环的过程:起点为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终点为编制会计报表。
9.会计科目:流动资产,包括库存商品等。
10.会计科目与会计帐户的区别:会计科目没有结构,只有名字,会计帐户有自己的结构。
11.账户的基本结构划分为:借方、贷方、余额
12.在借贷记账法下:负债类借减贷增
13.材料成本差异账户具有双重性质,期末余额决定了账户性质,余额在借方为资产类账户,在贷方为负债类。
14.余额平衡法公式:全部账户期末借方余额合计=全部账户期末贷方余额合计
15.编制余额试算表:余额部队,账内有错;余额相等,一般没错。
16.余额相等,也有错误的情况有:一项业务在有关账户全部重记,全部漏记,或多记、少记,且余额一致;某项业务记错帐户,而方向无错;某项业务借贷颠倒;记账某账户的错误金额一多一少,恰好相互抵消。
17.记账原则:有借必有待,借贷必相等。
18.总分类帐户是根据总分类科目设置的。用来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分类核算的账户,如:应收帐款、原材料、固定资产、预提费用等!
19.总分类帐户与明细帐分类帐户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
20.会计要素是账户分类的基本标志,账户会计要素分类是账户的基本分类。
    所得税按会计要素分属于费用,按经济内容分属于损益类。
    长期待摊费用属于非流动资产类。
    应付账款属流动负债类。
    所有者权益账户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
21.债权结算账户包括: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借方记增加,贷方记减少,余额一般在借方。
22.收入汇转帐户的对方账户为财务成果账户。本年利润余额在借方为亏损,余额在贷方为盈余。
23.成本计算的账户包括:生产成本、物资采购、在建工程。
24.抵减账户的特点:抵减账户的余额方向与被调整账户的余额方向必定相反,例,累计折旧——固定资产
25.待处理账户:借记损失;贷记溢余。
特点:可设置“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和“待处理固定资产损益”。
         总分类核算只提供金额核算指标,但明细分类核算既要提供金额核算指标又要提供实物数量指标。
26.会计凭证按其填制方法和用途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业务量小的公司可以选择通用凭证。
27.银行与现金的收付转换,只填制付款凭证。
28.收付凭证左上角只填:现金、银行存款。
29.记账凭证的审核内容:记帐凭证是否富有原始凭证,内容是否相等;记帐凭证中的项目是否填制完整,有关人员签章是否齐全;应借应贷的会计科目的名称及金额是否正确。
30.账户按用途分类:序时账、分类账、备查账
    账户按外表分类:订本式、活页式、卡片式
    备查账不是正式账簿,不是每个企业都要设置的
31.三栏式明细账格式,适用于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短期借款、实收资本、待摊费用、预提费用等。

32.数量金额式适用于存货,如包装物。
33.多栏式适用于制造费用、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
34.横线登记式:适用于材料采购、备用金等
35.账簿登记簿允许跳行,如果发生应该不得涂改,应在空页、空行划对角红线,加盖作废字样,记账人员签章。
订本账不许撕毁,活页账不许抽换。
36.划线更正法适用于记账凭证正确,在记账或结账过程中发现账簿记录中文字或数字有错误。补充登记法适用于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科目虽无错误,但所填金额小于应填金额。
37.账账核对,指总账与日记账,总账与明细账,会计账与实物保管账之间的核对。
38.月结划通栏单红线
39.财产清查有实地盘存制,永续盘存制。
40.永续盘存制指通过设置存货明细分类账,根据会计凭证逐日逐笔连续反映各项存货的收入、发出和结存情况的一种核算方法。永续盘存制的优点:可以随时提供各项存货的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加强对存货的管理。

41.技术推算法是利用技术方法,通过技术推算确定财产物资实存数量的一种方法。
42.未达账项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企业银行存款帐面余额              银行对帐单余额
加:银行已收,企业未收           加:企业已收、银行未收
减:银行已付,企业未付           减:企业已付、银行未付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意义:是一种对帐记录的工具,并不是凭证;如果余额相等,则一般没错;否则一定有错。
43.财产清查:存货盘盈,发现时借记原材料,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转销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贷记管理费用。固定资产盘盈,发现时,借记固定资产,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转销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贷记营业外收入。往来账确定无法支付,经批准列作资本公积。
44.账务处理的三个要求:要与本单位经营规模大小,经营业务的繁简相适应;必须保证全面、准确、及时地提供会计信息,满足微观和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有利于会计人员的分工协作,建立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
45.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优点:核算程序明了,层次清楚,便于记账、查账。缺点:工作量大,不便于总分类账与明细分类账分工协作。适合规模小,经济业务简单,凭证不多的单位!
46.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优点:根据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大大减轻工作量;能进行账前试算平衡;工作简便,便于操作。缺点:不能反映账户的对应关系,不便于查账对账。
47.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的优缺点,优点:能减轻登记总账的工作量;能清晰反映各账户关系,有利于分析和检查。缺点:汇总记账凭证的工作量大;不利于日常核算工作的合理分工。
48.现金使用范围:职工工资;个人劳务报酬;奖金;劳保,福利;向个人收购农产品;差旅费以及支付1000元以下零星款等。
49.现金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应按规定编制现金收付计划,并按计划组织现金收支活动;企业会计部门内部出纳和会计人员的工作必须合理分工,现金的收付保管应有出纳人员负责办理,非出纳人员不得经管现金,实行内部牵制原则;严格执行现金清查盘点制度,保证账实相符,企业会计部门应加强对现金的定期与不定期的清查盘点。
50.现金长款:发现时,借记现金,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转销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益,贷记营业外收入。

51.其他货币资金:指除现金、银行存款以外的其他各种货币资金。主要包括存出投资外埠存款、银行本票存款、银行汇票存款、信用保证金存款、信用卡存款等。
52.应收账款:商业折扣直接记折后价,现金折扣记入财务费用。
53.商业折扣,税金也要折扣;现金折扣,税金不折扣。
54.应收票据的计息方法,见教材。
55.预付账款、预收账款的设置,见教材。
56.其他应收款包括: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应收出租包装物的租金;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备用金;存出保证金;预付账款转入。
57.备用金的核算,举例说明:A公司某部门核定的备用金定额为10000元,以现金拨付。借记其他应收款——备用金(某部门),贷记现金。上述部门报销日常管理支出,借记管理费用,贷记现金。
58.坏账损失的确认条件,见教材。
59.坏账损失的估计方法: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销货百分比法。
60.已作坏账损失款又收回时,借记应收账款,贷记坏账准备,同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账款。
61.物资采购:借方登记外购材料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
62.材料成本差异账户:入库物资超支记借方,节约记贷方。发出材料超支记贷方,节约用红字记贷方。
材料成本差异的计算见教材。
63.包装物的核算内容见教材。
64.低值易耗品一次摊销的,哪个部门领用的,就借记哪个费用。
65.低值易耗品不记入生产成本。
66.存活的盘亏,正常损耗记入管理费用,非正常损耗记入营业外支出。
67.短期投资成本的计算,见教材。
68.出售短期投资的计算,见教材。
69.债券投资的特征:风险小于股票投资,收益较稳定;属于债权性质投资,无权参与利润分配。
70.固定资产购入时,价税合计,计入成本。
71.接受捐赠,计入资本公积。
72.累计折旧的平均年限折旧法,见教材。
73.固定资产的期末计价,内容较多,见教材。
74.固定资产盘亏转销时,借记营业外支出,贷记待处理财产损益。
75.应付账款按供应单位名称设置明细账,应收账款按债务人单位名称设置明细账.
76.应付福利费,按工资的14%提取;工会费,2%;教育经费1.5%。
77.医务人员工资计入福利费用。
78.应交税金的计算,见教材。
79.所得税计算时,借记所得税,贷记应交税金——所得税;实际缴纳时,借记应交税金,贷记银行存款;结转时,借记利润分配,贷记所得税。
80.其他应交款包括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应交住房公积金等。

81.长短期借款的共同点,都是向金融机构的借款;不同点,偿还期不同,一年或一年以下为短期。
82.长短期借款及其利息的核算方法,见教材。
83.收入的分类:销售商品的收入;提供劳务的收入;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的收人。
无形资产出租,收入记入其他业务收入。
84.期间费用的核算,见教材。
85.利润表,看看教材,尤其是那几个利润计算的步骤。
86.营业外支出的内容包括:固定资产盘亏;处理固定资产净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捐赠支出。
87.所得税的核算,见教材。
88.利润的分配:税后利润(净利润)的10%,提取公积金;5%提取公益金。
89.我国会计报表采用账户式结构,资产类按流动性排列,负债类按求偿性先后排列。

90.货币资金"包括银行存款、现金、其也货币资金。
91.存贷,看看教材。
92.待摊费用、集体费用的计算、见教材。
93.未分配利润,看看教材

来源:考试大  2007-08-27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冲刺讲义—会计基础(九)
下一条: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借贷记帐法涉及的知识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江苏会计证题库系统
【培训机构题库合作邀请函】
 模考题库系统综合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专业版  选购>>
 网络题库系统专业版  选购>>
 模考题库系统实验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点击进入>>
网络题库系统:试卷 章节 幻灯
手机题库系统:点击进入>>
江苏会计证考试
 普通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特色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精品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实验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其他班次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免费试听 收费标准
报名流程 学 习 卡
报考指南 考试政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题库系统 付款方式
成绩查询 报名公告 从业信息
江苏省会计从业成绩查询:
全省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南通
泰州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常熟
2011年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辅导
2011年课程全面开通 提前学习
报课程 送新版题库和考试系统
班次套餐 课程套餐 灵活选择
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
2011年会计基础 2011年财经法规

视频授课下载学习轻松方便
招生方案 报名流程 报名注册
2011年外贸会计考试辅导
中华会计网校专栏
会计网友社区

免费会计资料下载 初级经济法
财务会计交流园地  中级财管
注会考试辅导资料  财经法规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会计基础
财务成本管理   中级会计实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电算化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税法 实务
高级会计实务    财会人生
会计信息化网络财务 财会婚介
江苏会计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关闭】 【至顶部↑】


南京财金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青岛路32号南京大学科技园3楼 电话:025-83765678 83208578 83208378 66922678 传真:025-83208368 邮编:210008
全国免费电话:400-881-6886 业务合作:025-83765678 邮件: 付款方式 在线QQQQMSNMSN联系 留言簿 投诉中心
Copyright© 1999-2011 JSCJ.COMJSCJ.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74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