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盐城建造师 | 财经速递 | 财会实务 | 税收实务 | 高级会计 | 从业资格 | 注册会计 | 考试动态 | 网友社区 | 江苏财经 | 会计求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盐城会计从业资格证 > 

 

会计从业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大纲(四)

第四节
银行卡结算
一、分类:
1、按是否具有“透支”功能分为:信用卡(可透支)、借记卡(不可透支);
2、按是否“向发卡银行交存备用金”分为:贷记卡(不交备用金)、准贷记卡(交备用金)
二、银行卡交易规定:
1、单位人民币卡可办理“商品交易”、“劳务供应款项的结算”。
单位卡不得支取现金
2、透支限额:

同一持卡人单笔透支额:个人卡不得超过2万元(含等值外币)

单位卡不得超过5万元(含等值外币)。

同一帐户月透支额:个人卡不得超过5万元(含等值外币)
单位卡不得超过发卡银行对该单位综合授信额度的3%,
无综合授信额度可参照的单位,不得超过过10万元。(含等值外币)
四、银行卡计息
1、银行卡计息包括:计付利息、计收利息
2、贷记卡透支按月记收复利,准贷记卡透支按月计收单利,透支利率为日利率的万分之五。
五、银行卡收费:
1、银行卡收单业务:签约银行向商户收取结算手续费

宾馆、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不得低于交易金额的2%;

其他行业不得低于交易金额的1%
2、持卡人跨行在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按规定标准缴纳的手续费

在领卡城市“内”取款,每笔交易手续费“不超过”2元。

在领卡城市以“外”取款,每笔交易手续费为“2元”加“取款金额的0.5-1%”
第五节
结算方式
一、结算方式的种类: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国内信用证
二、汇兑:分为信汇、电汇
三、托收承付:重点掌握教材p143-144

(1)托收承付是根据“购销合同”由收款人发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由付款人向银行承认付款结算方式。
(2)适用单位:国有企业、
供销合作社、
经营管理较好,并经开户银行审查同意的城乡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

(3)必须是商品交易、以及商品交易产生的劳务款项。
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不得办理托收承付结算。

(4)托收承付的结算起点:新华书店系统每笔的金额为1千元;其他的为每笔1万元。
四、委托收款:
适用范围:单位、个人;同城、异地
五、国内信用证:
(1)我国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跟单信用证。
(2)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只适用于“国内企业”之间“商品交易”产生的货款结算。
(3)国内信用证只能用于转帐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4)国内信用证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第三章
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
第一节
税务管理
见附表五
第二节
税款征收
一、税款征收方式:教材p157-159
要掌握共十种征方式的名称、及适用范围。
二、-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教材p159,1-7,9条要求熟悉,7-8条必须掌握。
1、纳税人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级”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纳税,但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2、纳税人多交税了,看谁“发现的”
税务机关发现的,立即退还;
纳税人发现的,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发现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同期银行的存款利息。
三、税款征收措施。重点掌握
首先掌握税款征收措施包括哪七条
熟练掌握每一条的具体内容
1、加收滞纳金: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的“万分之五”滞纳金。
2、补缴和追征税款
少交税了,看谁的责任。
税务机关的责任,3年内追赶征税款,但不得加收滞纳金。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失误的,未缴或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3年内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可处长至5年。
3、核定应纳税额。掌握核定应纳税额的情形。 
4、税收保全措施:冻结;扣押
5、税收强制执行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税并且纳税担保人未按期缴纳担保税款的。
强制措施:滞纳金;扣缴冻结款;拍卖扣押商品
6、阴止出境:未结清税款、滞纳金,又不提供担保的纳税人,或其他法定代表人,税务机关可以通知出境机关阻止其出境。
7、税款优先执行:三个方面熟练掌握并理解。

第三节
税务检查
一、税务机关在税务检查中的职权:要求熟悉

注意: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凭全国统一格式的检查存款帐户证明,查询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帐户。
二、税务机关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必须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不得查封、扣押纳税人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
第四节
违反税法的法律责任
一、违反税务管理行为的法律责任:
1、不按规定税务登记、保管帐簿、安装使用税款机的,由税务机关限期改正,可以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0----10000元的罚款。(注意五种情形)
2、未按规定使用税务登记证件的,或转借、涂改、损毁、买卖、伪造税务登记证的,2000—100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10000---50000元。
3、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设置、保管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帐簿及凭证、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惩的,处2000---5000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纳税申报规定的行为的法律责任: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10000元以下的罚款。
三、偷税行为的法律责任
1、偷税行为:
a、帐: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证,或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不列、少列收入的。
b、不申报:经税务机关通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的;
c、不缴税:不缴或少缴应纳税款的。
处罚:税务机关追缴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罚款。
罚款:不缴或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2、偷税罪
a、偷税行为;
b、偷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且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10%以上的;
c、因偷税被税务机关给予2次行政处罚又偷税的。
偷税罪:第一种情况:a并b;第二种情况:a并c
五、逃税罪
逃税行为: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缴税款的。
处罚:税务机关追缴不缴或少缴的税款、滞纳金、罚款。
罚款:不缴或少缴的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逃税罪:a、逃税行为  b、逃税数额在1万元以上,
六、熟悉6---11的内容。需要掌握哪些是违反税法的行为,并熟悉内容。

第四章
会计职业道德
熟练掌握“会计职业道德”部分的内容。
一、职业道德与会计职业道德
(一)职业道德的概念和主要内容
  1.职业道德的概念
  职业道德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2.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职业道德主要内容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二)会计职业道德
  1.会计职业道德概念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2.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1)爱岗敬业。要求会计人员热爱会计工作,安心本职岗位,忠于职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2)诚实守信。要求会计人员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执业谨慎,信誉至上,不为利益所诱惑,不弄虚作假,不泄露秘密。
  (3)廉洁自律。要求会计人员公私分明、不贪不占、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4)客观公正。要求会计人员端正态度,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应有的独立性。
  (5)坚持准则。要求会计人员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始终坚持按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
  (6)提高技能。要求会计人员增强提高专业技能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不断进取,提高业务水平。 
  (7)参与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相关业务,全面熟悉本单位经营活动和业务流程,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领导决策,积极参与管理。
  (8)强化服务。要求会计人员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维护和提升会计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资料来源于www.kjks.com.cn)
(一)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联系
  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法律制度正常运行的社会和思想基础,会计法律制度是促进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形成和遵守的制度保障。两者有着共同的目标、相同的调整对象,承担着同样的职责,在作用上相互补充;在内容上相互渗透、相互重叠;在地位上相互转化、相互吸收;在实施上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二)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
  (1)性质不同。会计法律制度通过国家机器强制执行,具有很强的他律性;会计职业道德主要依靠会计从业人员的自觉性,具有很强的自律性。
  (2)作用范围不同。会计法律制度侧重于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和结果的合法化;会计职业道德则不仅要求调整会计人员的外在行为,还要调整会计人员内在的精神世界。
  (3)实现形式不同。会计法律制度是通过一定的程序由国家立法机关或行政管理机关制定的,其表现形式是具体的、明确的、正式形成文字的成文规定;会计职业道德出自于会计人员的职业生活和职业实践,其表现形式既有明确的成文规定,也有不成文的规范,存在于人们的意识和信念之中。
  (4)实施保障机制不同。会计法律制度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会计职业道德既有国家法律的相应要求,又需要会计人员的自觉遵守。
三、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形式
  (1)接受教育。通过学校或培训单位对会计人员进行以职业责任、职业义务为核心内容的正面灌输,以规范其职业行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的教育。
  (2)自我教育。会计人员自我学习、自身道德修养的行为活动。
(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内容
  (1)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教育。通过学习会计职业道德知识,树立会计职业道德观念,了解会计职业道德对社会经济秩序、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以及违反会计职业道德将受到的惩戒和处罚。
  (2)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和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并贯穿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始终。
  (3)会计职业道德警示教育。通过对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和违法会计行为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和剖析,从中得到警示,提高法律意识、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4)其他与会计职业道德相关的教育。
(三)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途径
  (1)通过会计学历教育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在学习会计理论和技能的同时,学习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内容,了解会计职业面临的道德风险,树立会计职业道德情感和观念,提高运用道德标准判断是非的能力。
  (2)通过会计继续教育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在不断更新、补充、拓展会计专业理论、业务能力的同时,通过会计职业道德信念教育、会计职业义务教育、会计职业荣誉教育,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行。
  (3)通过会计人员的自我教育与修养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修养,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会计人员的内在品质,规范和约束自身会计行为。
四、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
(1)财政部门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的途径主要有:
  ①将会计法执法检查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②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注册登记管理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③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聘用与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相结合。
(2)会计行业组织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自律管理与约束。
(3)依据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建立激励机制,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进行考核和奖惩。
(4)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情节严重的,由财政部门吊销其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五、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组织与实施
(1)财政部门组织和推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依法行政,探索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
(2)会计职业组织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和会计职业道德惩戒制度。
(3)企事业单位任用合格会计人员,开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机制,防范舞弊和经营风险,支持并督促会计人员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依法开展会计工作。 
(4)社会各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5)社会舆论监督,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会计职业道德案例分析(资料来源于www.kjks.com.cn)
  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归纳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分析、归纳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分析会计人员如何处理好坚持准则与参与管理的关系;分析、归纳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与联系;分析会计职业道德的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分析会计人员在会计诚信建设中的作用。


《会计法》《深圳市会计条例》《从业资格管理办法》通读
《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1条、3条、32条第2款、35条、45条、46条;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2条(注意个体工商户与会计法的适用范围不同)、7条、13条、16条、24条、34条、第三章会计核算(53条、55条(五)、57条、61条)、86条、87-97条
《内部会计控制规范》:6条、7条、8-17条、18条、19条。
《深圳市会计条例》:2条、3条、7条(注意“区”)、11条、14条、26条、27条、30条、31条、36条、40条、46条、60条、62条。
《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4条、8条、9条、16条、31条、62条
《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2条、15条。

来源:考试大  2007-08-29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会计从业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大纲(三)
下一条:《会计基础》课后思考题第一章总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江苏会计证题库系统
【培训机构题库合作邀请函】
 模考题库系统综合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专业版  选购>>
 网络题库系统专业版  选购>>
 模考题库系统实验版  选购>>
模拟考试系统:点击进入>>
网络题库系统:试卷 章节 幻灯
手机题库系统:点击进入>>
江苏会计证考试
 普通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特色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精品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实验班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其他班次招生方案 选购课程>>
免费试听 收费标准
报名流程 学 习 卡
报考指南 考试政策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题库系统 付款方式
成绩查询 报名公告 从业信息
江苏省会计从业成绩查询:
全省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南通
泰州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常熟
2011年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辅导
2011年课程全面开通 提前学习
报课程 送新版题库和考试系统
班次套餐 课程套餐 灵活选择
江苏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
2011年会计基础 2011年财经法规

视频授课下载学习轻松方便
招生方案 报名流程 报名注册
2011年外贸会计考试辅导
中华会计网校专栏
会计网友社区

免费会计资料下载 初级经济法
财务会计交流园地  中级财管
注会考试辅导资料  财经法规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会计基础
财务成本管理   中级会计实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电算化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税法 实务
高级会计实务    财会人生
会计信息化网络财务 财会婚介
江苏会计 南京 镇江 扬州 苏州 无锡 常州  泰州 南通 盐城  淮安 宿迁 徐州  连云港

【关闭】 【至顶部↑】


南京财金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青岛路32号南京大学科技园3楼 电话:025-83765678 83208578 83208378 66922678 传真:025-83208368 邮编:210008
全国免费电话:400-881-6886 业务合作:025-83765678 邮件: 付款方式 在线QQQQMSNMSN联系 留言簿 投诉中心
Copyright© 1999-2011 JSCJ.COMJSCJ.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37405号